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的领导下创立,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新型实体教学科研机构。学院致力于通过人和技术的协同转化实现科技的社会价值,秉持创新改变世界的核心价值观,提出应对重大挑战的管理教育,开拓交叉学科建设,创立本、硕、博协同发展的科技商学学科体系,培养和塑造技术和创新管理领袖的思维、能力和格局,建设成为融合教学教育、科创研究、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创业服务和政府决策咨询等功能的国际知名新型科技商学院。

学院与中法合作的华东师大亚欧商学院和中以合作的华东师大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三方联合,共建华东师大科技商学联合体。学院重点基于华东师大超限制造、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工科优势领域,面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和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科技商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改变传统管理和商科教育,得到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学术共同体的专家和学者的赞同和支持。学院开设工程管理硕士(首席技术官方向、智能创新工程方向、应急技术与管理方向、重大项目管理方向)专业学位和面向科创产业的高管教育项目。

2023年3月,学院被列入上海市《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专项重点任务。2024年,学院确立了“站位新AI时代,引领科创教育”的年度新发展战略,响应时代号召与国家战略需求,为培养面向新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驱动型管理优才持续发力。截至2024年4月,学院已同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等近30家校内外单位、科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教融合基地及科创示范基地,以及3个全链生态服务平台。

学院负责的科技商学联合体华东师大亚欧商学院还开设工商管理专业(智能商业实验班)本科、市场营销学专业(精品品牌管理方向)硕士、国际商务硕士(全球管理与中国研究方向)。学院自设二级学科技术与创新管理博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