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市科委创设并主管,中以上海创新中心(雷哈韦)、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桃浦智创城和容智知识产权等五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服务机构,旨在汇聚上海市高校院所、资本和服务机构的资源,与上海创新中心(海法)联动,注重在加速中以联合研发、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基金投资、人才交流等方面提供服务,搭建起一个促进创新互通的双向载体。

中心于201963日正式成立并运营。中心学习借鉴以色列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与之嵌入式共享、并行运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主动专业、一条龙式的服务模式。中心是一体化的、面向国际/国内、提供双向服务的(公司化独立法人)机构。

一方面,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的运营单位各具优势、各取所长——中以上海创新中心(雷哈韦)于2015年浦江创新论坛期间,由中以两国政府共同揭牌成立,通过整合以色列海外载体与合作资源,对接需求,促进以色列创新技术落地与产业化;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提供技术交易、科技金融、产业孵化全链条服务,为上海市及周边地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技术保障;桃浦智创城作为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载体,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支持服务;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在知识产权分析、代理、培训、管理等方面提供智慧服务。

另一方面,中心与上海和以色列的高校院所携手发力、加速成果转化——华东师范大学与以色列海法大学等共建“华东师范大学-海法大学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开展转化科学与技术领域产学研相结合的示范性联合研究,打造示范性科创基地。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与以色列领先的综合性研究大学——海法大学、本古里安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发挥高校科研成果的溢出效应。同时,与卡梅尔-海法大学经济公司合作,将以色列海法大学可转化的科研成果引进,优先推荐在中以(上海)创新园落地发展;与以色列ZAG-S&W 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作,提供国际法律咨询保障等服务;对接Gav-Yam 内盖夫先进技术园区,依托该园区与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的研发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科研合作。

目前,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主要服务对象是具有明确技术需求的中方企业、项目投资机构,以及以色列高校及其成果转化公司、科研机构等。依托市科委与普陀区共同制定发布的中以(上海)创新园政策,中心将为双方提供技术需求匹配、技术转移、早期项目投资等具体服务,搭建起一条连接需求方、供给方的转移转化渠道,促进中以两地形成创新成果“哑铃型”集聚。

未来,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进过程中,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将设立多模式、接力式的上海-以色列创新合作基金,并通过以色列合作资源,帮助园区汇聚不少于1000条有合作意向的创新需求和创新成果,推动不少于50项创新成果落地或者开展技术合作。最终,帮助中以(上海)创新园建成一站式服务、分布式运营和联动式发展的创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