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于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决定成立,是华东师范大学与海法大学的联合办学单位。2016329日,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以色列教育部长贝内特的见证下,华东师大时任校长陈群与海法大学时任校长David Faraggi正式签约组建联合研究院,拟充分利用两所高校的优质资源,吸收以色列在转化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先进经验,在上海建立一所产学研相结合的示范性联合研究院。

在教学方面,联合研究院于2017年率先在生命医药、生态环境、神经学科三个领域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共招募6名联合培养博士生;2018年在统计学科领域自带名额招募1名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教师引进方面,20179月海法大学前任校长David Faraggi教授入职我校,成为联合研究院的全职教授。2019115日,David教授被上海市副市长吴青接见,并为“中以创新港”建设献言献策。在科研方面,自联合研究院成立以来,已获批国家级中以联合科研项目共4项,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3项。

根据2020413日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决定,学校将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以下简称“CTO学院)与联合研究院和亚欧商学院三方联动,吸收兼容以色列和法国的技术转化和商学教育体系,共建中以法科技与商学创新教育联盟,实施开放办学。CTO学院重点基于华东师大超限制造、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等新工科优势领域,面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和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高端学位项目和高管培训项目及学科建设,创立打造世界一流的CTO教育培养体系,创建集聚人才培养、科技研究、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创业服务和政府决策咨询等功能的国际知名科技转化战略联盟及社群阶层交流平台。

联合研究院配合学校CTO项目建设的需要,与CTO学院一起与以色列海法大学、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华东师大校友会、资产经营公司、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多家单位开展合作洽谈。根据《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建设规划和发展方案》的总体规划,正在扎实推进初期建设阶段的工作内容。